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教授风采

徐风

发布时间:2017-08-15最后修改时间:2017-08-24 16:09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13173设置

徐风(徐枫):男,江苏常州人,教授,《沪港典藏》副主编,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民革会员。
出生于雕刻世家,系近现代中国竹刻大师徐素白之孙,留青竹刻主要代表性传承人,任江苏省工美协会理事,常州工美理事,武进工美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徐氏刻艺雕塑研究所所长,徐氏竹木刻博物馆馆长。祖辈和叔父辈均为当代竹刻名家,自小受家庭熏陶,秉承家学,跟随父辈学习竹刻技艺,专注于竹木刻艺术品的研究与创作,使竹木刻艺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主要专业研究方向:在继承徐氏前人留青竹刻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在留青竹刻、红木浅刻、紫砂陶刻等方面都形成了个人独特的创作风格,以自己对笔墨气势和形象精神面貌的领会,通过阴阳并蓄的刀法刻画达到酷似淡墨破笔干擦的效果,力求将笔墨神韵和形象再现出来,达到形似与神似的完美结合。作品不止在于技法上的酷似逼真,更在意“画刻”的气韵,刻法运用更直接、随性、爽辣、酣畅,尤其以家学渊源的留青竹刻和浅刻绝技开拓“红木浅刻”,使浅刻艺术在红木上大放异彩,成为工艺美术界令人瞩目的佼佼者。
主要业绩:参与完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研项目1项(排名第四)、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题1项(排名第三)、常州社会科学立项课题1项(排名第二)。独立发表论文3篇;出版专著5部。2012年以来个人参展作品获全国金奖6个,获省级银奖3个。家传留青竹刻2008年确定为国家第一批非遗项目,2014年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红木浅刻”,2015创办省级民办博物馆,设立留青竹刻研究所。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