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校风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校训校风

校训校风

发布时间:2023-02-16最后修改时间:2023-02-16 14:17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27957设置




校训:

    进德 立业 敏学 笃行


进德立业,源出于《易经》“君子进德修业”。

进德:

就是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平。具言之,即修公德,爱国爱民,服务社会;修职业道德,敬业爱岗,诚信守职;修个人的仁德,尊师爱生,相互尊重,团结互助。“进德”的“进”,强调品德修养要长期陶冶,不断趋于完善,日日有进,与时俱进。  

立业:

就是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其中包含四层含义:学业、职业、创业、事业。在校学习要完成学业,毕业后获得适当的职业,时刻想着创业,抓住机遇实现创业,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德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业是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以进德立业为旨,学习工作、生活就会有动力,有情趣,最后一定有大的收获。       

敏学笃行,也有所据。孔子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我非生而知之者,……敏以求也。”又云:“博学之,审问之,明辨之,笃行之。”敏学笃行即由此出。当今社会知识爆炸,各种新思潮、新技术、新方法井喷泉涌,如何学习十分重要。

敏学:

首先指反应敏捷。我们高职院师生对各种新生事物、新鲜信息,应当十分敏感,反应迅捷,保持渴求新知识的积极态度,朝闻道,夕习之,跟踪前沿,求新求奇;也指机敏地学习,善于选择,去粗取精,学以致用,为我所用。

笃行:

意谓坚定不移,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行动。笃者,专一、实在的意思。在社会急速转型之际,不要随波逐流,不要“这山望得那山高”,而应沉下心来,力避浮躁,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既要善于动脑,又要勤于动手,加强实际操作能力训练,求得技艺精湛,练就一手绝活。

敏学笃行是机智与意志的结合,持之以恒,必然大有裨益。

进德立业是目标,是动力,敏学笃行是方法,是路径。目标明,方法对,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校风:

    勤学、苦练、简朴、谦逊


勤学:

要勤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勤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勤于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技术,勤于学习社会生活知识,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成才立业。

苦练:

要刻苦锻炼身体,刻苦训练技能,刻苦磨炼意志,练就强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理素质、持之以恒的毅力、頑强的拼搏精神,一专多能的本领。

俭朴:

要热爱劳动、热爱生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踏踏实实、不虚伪浮夸弘扬文明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努力追求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谦逊:

要虚怀若谷、虚心求教、戒骄戒躁、团结互助、关心集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陶冶高尚的人格品德,构建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教风:

    乐教、严谨、求真、爱生


乐教: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职业教育,安于岗位,乐于教学。

2、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管教管导。

3、模范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分配,勇挑重担。

严谨:

1、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范,抓好教学质量关。

2、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教育,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开展教学研究。

3、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教学业务上要严要求,高标准。

求真: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求知创新。

2、针对学生的特点,实施因材施教,讲究教学实效。

3、教学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开展教学研究。

爱生:

1、爱护学生,从思想上、心理上、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

2、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甘为人梯。

        3、尊重学生人格,不打骂、体罚学生,不收受学生或学生家长的礼品。


干部作风:

       团结、务实、创新、廉洁


团结:

1、自觉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

2、部门之间、干部之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

3、尊重下属,充分发挥每位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4、认真做好本部门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开展谈心和定期家访活动,努力帮助下属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存在的后顾之忧。

5、正确对待来自各方向的不同意见,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

务实:

1、认真履行学校制定的部门职责范围和个人岗位职责。

2、具有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身先士卒的带头精神。

3、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

4、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计划性,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

5、对部门工作,敢于管理、善于管理、不断提高部门工作的管理效能。

创新:

1、加强政治学习,更新思想观念,深刻理解学校每一时期的工作中心和工作重点,自觉地将部门的一切工作纳入为教学、为师生服务的轨道。牢固确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

2、卓有成效地领导部门工作,创新性的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等、不靠、不墨守成规,勇于改革创新。

3、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4、关心学校工作,经常提出合理化建议。

5、敢于争先,努力为学校争得荣誉。

廉洁:

1、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对人中肯,办事公道,工作透明。

3、牢固树立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正确思想,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既不利用职权谋私利,也不亵职、渎职。

4、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一身正气。5、主动接受领导和群众的监督考评,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


学风:

    博学、敬业、强能、创新


博学:

要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广泛的知识兴趣爱好、广博的科学文化修养;经常阅读专业参考资料,不断获取本专业最新科技信息,积极参加第二专业,第二课堂的学习,努力开拓科学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敬业:

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热爱专业,志向远大,乐于奉献;勤奋学习,作业认真,刻苦钻研;培养积极上进的事业心和敬业爱岗的职业品质。

强能:

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具有细致、全面的观察能力;敏锐、深刻的思维能力;系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的组织管理能力;辞意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理智的自控调节能力;得体的社会交往能力;继续教育的自学能力。

    创新:

    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勇于坚持真理的科学态度;善于学习、主动学习,有强的求知欲望;注重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独立思考、钻研课题、有独特见解与创造性;善于对科技信息的提取、归纳和分析,具备不断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