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9-2020学年常州纺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最后修改时间:2020-10-01 09:54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9028设置

2019-2020学年常州纺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9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常州高职教育园区时称赞常纺院是一所“创造‘美’的学校”。艺术教育既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和内容,也是实施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始终坚持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精神,依托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资源、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成果和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活动,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改革路径,形成了“公共艺术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相依共促、公共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教育相融共鸣、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与艺术社团实践相辅共育、艺术作品创作与创新创业实践相向共进”的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机制。现将学校2019-2020学年艺术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保障到位

学校把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确保组织保障到位、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场馆设施齐全、校园艺术文化凸显。

1.组织保障到位

学校成立“人文公共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公共艺术教学,设立专门的公共艺术教育管理部门—— “人文素质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教研室)”,设在团委,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公共艺术课程的建设、实施和管理。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人事处、宣传部、图书信息中心、质量控制办公室等部门协同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同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2.经费投入不断增加

学校不断加大对公共艺术教育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从基础建设、场馆建设、设施设备和资料购置、优质网络课程引进到艺术教育专项经费的投入,有效保证公共艺术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为学生接受公共艺术教育创造更好的环境氛围和条件,适应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和学生社团活动需要。

3.场馆设施齐全,特色鲜明

学校重视公共艺术设施条件建设,现有的表演厅、多媒体教室、琴房、画室、舞蹈房、大学生活动中心、影视动画VR体验基地等艺术活动场馆,能充分满足教学、艺术活动和演出的需要。学校建设的文化展示中心包含校史馆、纺织面料馆、胡进庆动漫艺术馆、徐氏留青竹刻等多个大师工作室、京剧服装陈列等多个非遗文化艺术馆,充分展示了我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成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2019年,学校对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创美广场进行了设计和修缮,为学生艺术社团活动和创业实践提供了更好的活动场地。

二、公共艺术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相依共促

学校共有艺术类专业12个,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环境氛围、场馆建设,还是教学师资、课程开发,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都与艺术专业教育相互依存,共同促进。

学校依托艺术专业教育建成的8号楼艺术楼、7号楼文化展示中心、科教城创意服装实训基地等,是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基地。艺术类专业每年进行开放式采风写生作品展、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时装秀等,为全校师生呈上精彩纷呈的“艺术大餐”。

2019年12月,学校以艺术类专业创办35周年为契机,举办了首届“百花枝”师生艺术品嘉年华活动,吸引全校师生共襄盛举。本次活动共展出创意产品、文创作品,传统手艺工品、非遗作品等千余件在校师生作品,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体现艺术设计的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师生共鉴艺术作品更是一堂生动的“美育”实践课,更好地推进了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蒋心亚书记指出:首届“百花枝”师生艺术品嘉年华正是“产学研创”理念的生动演绎,是艺术品走向市场的积极尝试。其中蕴含着“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美无言”的艺术精神,也是常纺人最珍爱、最宝贵的历史财富。

学校依托艺术类专业教学师资,不断开发公共艺术课程。本学年共新增了《珠宝欣赏与鉴定》、《唐卡艺术绘制与纂刻》、《吉他基础》、《工笔画》、《装饰版画》、《水彩画技法与临摹》、《芳香护肤与护理》、《茶文化赏析》、《时尚奢侈品赏析》等十余门艺术类公共选修课。

三、公共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教育相融共鸣

美好的校园环境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和提升学生对美的向往。学校重视校园环境建设,漫步校园,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校园内的雕塑群、校史馆、桥梁道路,处处都透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文化积淀。2019年度,学校紧紧围绕根据《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等相关要求,以促进学生充分发展为目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结合专业特点坚持“常纺”特色,在社团建设、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学校先后建成了多个特色工作室和展馆(地方非遗、时尚礼品、中法装饰、纤维艺术、皮具制作、琉璃工艺、陶瓷艺术、纺织产品、家具艺术、扎蜡染、绘画、服装等),拥有以常州地方非遗为特色的非遗展示体验馆,聘请了梳篦、陶瓷、剪刻纸、乱针绣、留青竹刻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了非遗作品的收藏、保护、传习、制作、体验活动,促进了我校技艺交融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依托公共艺术课程,每年开展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涵盖绘画、书法、摄影、设计四个大类,其中既有艺术专业类学生作品,又有非艺术类学生作品。这些艺术作品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弘扬时代主旋律、汇集青春正能量,展现出常纺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青春风采,也彰显了校园文化和艺术教育的特色。

2019年,学校继续丰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形式和类型,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大力鼓励大学生进行课外艺术实践,精心举办一系列健康高雅、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本年度,学校继续举办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2019年迎新晚会、迎新杯篮球赛、社团巡礼月、“一二·九”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8场,社团活动584场次,参与人次超2万。这些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和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立体展现了学校的人文风貌,与公共艺术教育相互融合,创新了师生艺术实践的途径与方式,有效提升了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和审美境界,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

四、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与艺术社团实践相辅共育

学院一贯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在各级人才培养方案中都明确规定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必须修满2个学分的公共艺术课才能毕业。本学年,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19门(详见表1)。课程建设采取自建与外引相结合,课程教学分为“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等多形式,课程内容涉及艺术理论、艺术鉴赏与艺术实践,以提高学生的艺术教养与审美素质为目标,满足学生对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书法等艺术形式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学校还面向常州科教城另外4所高职学校开设《仿景泰蓝装饰画》、《数码人像摄影》、《琉璃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特色鲜明的公共艺术共享课程。

表1:2019-2020学年开设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手工编织

2.0

2

纺织文化

2.0

3

中国书法--楷书

2.0

4

服装史与服装欣赏

2.0

5

模特与礼仪训练

2.0

6

时装文化与流行鉴赏

2.0

7

皮肤护理与美容基础

2.0

8

时尚奢侈品赏析

2.0

9

唐卡艺术绘制与篆刻

2.0

10

中西方音乐史与名作欣赏

2.0

11

珠宝欣赏与鉴定

2.0

12

工笔画

2.0

13

装饰版画

2.0

14

水彩画技法与临摹

2.0

15

芳香护肤与护理

2.0

16

舞蹈鉴赏

2.0

17

艺术导论

2.0

18

戏剧鉴赏

2.0

19

花道-插花技艺养成

2.0

一年来,学校扎实推进艺术类社团建设,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

全校各专业学生以兴趣爱好为依托组建了常武国学社、青鸟动漫社、民乐团、舞蹈团等22个艺术社团(详见表2),共有社员2165人,各社团分别聘请相关专业的老师,定期指导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比赛。全校艺术类社团以各种形式活泼、成果有效、范围广泛的活动为载体,为学生全面展现自己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满足了当代青年学生的多层次需求。同时艺术类社团还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对青年的成才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如鲲海话剧社、旋风双节棍社、爵士舞社多次受邀参加常州市科教城、武进区团委举办的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9年,鲲海话剧社参加了“水杉杯”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获优秀作品奖,礼仪社等5个社团获评2019年常州市优秀学生社团。通过不断努力,艺术类的社团已经成为宣传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的窗口之一。

表2: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艺术类社团一览表

编号

社团名称

业务指导老师姓名

1

摄影爱好者协会

董裕乾

2

旋风双截棍

朱鹏

3

散打社

王澄宇

4

常武国学社

仝玉

5

青鸟动漫社

朱菁

6

X-show模特社

吴洁

7

书画爱好者协会

赵宜涛

8

瑜伽社

曹鲁菁

9

民乐团

朱菁

10

礼仪社

朱菁

11

舞蹈团

宋婷

12

TPO化妆社

朱菁

13

康菲腾斯英语协会

陈剑勇

14

跆拳道社

王澄宇

15

爵士舞社

焦娇

16

读者协会

倪聆

17

Sunshine  Club

冯益芙

18

经贸学院墨缘书法社

裴琴娟

19

音乐社

陈玳

20

鲲海话剧社

冯益芙

21

脉搏乐队

朱鹏

22

艺展社

曹奇、何卫平

课堂教学和艺术社团实践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更好地满足了学生对艺术教育和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

五、艺术作品创作与创新创业实践相向共进

2019年12月,我校“常州民间展示体验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入选江苏省“试点开放专业科普场馆”。全省22个场馆入选,我校是常州唯一一家入选单位。其中,非遗展示体验馆通过《教育部2015-2018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收,获得了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被列为江苏省教育厅典型案例,由杨丽波、顾明智等主持的省哲社课题《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研究》获得“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在紫金奖•2019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获得展陈设计二等奖,服装作品设计二等奖等。

校园中雷打不动每周三下午的“百草根商贸集市创业实践”活动已成为校内外出了名的创业品牌课程。在这个创业实践课堂上,经常会见到学生在售卖制作的艺术作品,有的是自制的发钗、发卡、手链、项链等装饰品,有的是自制的皮包、掐丝画、唐卡等艺术品,还有的是自己编织的毛绒坐垫、地毯垫等生活用品。徐静老师和电商专业“网红主播”也是学校师生艺术作品的“带货达人”。在2020年8月的“建行杯”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职教赛道决赛中,我校推荐项目“麦星传媒”喜获一等奖,“爱画苑”荣获二等奖,这些都是艺术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向共进的育人成果,充分展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和艺术教育的特色。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举措

艺术教育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艺术实践活动开展力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艺术类课程特色教材开发力度不大、成果不丰;文化艺术展示中心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学生艺术素养的多元评价制度尚未完善等。针对上述问题,学校将大力深化艺术教育改革,确立明晰的改革思路,推出扎实有效的改进和发展举措,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完善艺术教育的保障机制。学校将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加强艺术教育工作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逐步建设艺术教育考核的“大数据”评价体系。

总之,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公共艺术教育改革路径,着力提升艺术教育服务全院大学生素质教育与艺术通识教育的视角,构建具有学校特色和优势的艺术教育体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学校也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将艺术教育打造出常纺特色品牌,为提升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做出贡献。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