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8最后修改时间:2018-09-28 17:06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9643设置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中共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编制。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5-2016学年度,我院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事业改革发与展的中心任务,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的热点问题,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关键举措,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通过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会议,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在机制建设方面,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合法的原则,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优化信息公开立项与程序,由院办及学院党委宣传部统一协调代表学院对外信息发布,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学校在加强校园网管理的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等,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二)优化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网站群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院系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此为基础,结合移动应用、微博、微信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一是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作用,将其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增设了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着力提升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实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在党务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OA办公自动化平台及各类会议、微信平台、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信息;三是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通过工作会、研讨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对学院各项重大事项和政策向校内广泛公开征求意见,使政策的制定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落实工作,不断巩固信息公开成效

坚持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中共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分解指标体系,落实部门工作任务,组织人员开展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同时加大重点领域和重大活动的公开程度。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定期向师生员工通报全校、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学校对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基建工程招标等工作,依照公开透明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事前网上发布信息,事后网上公示接受监督。

一年来,在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校内信息公开的两个文件,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到全体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信息公开内容,凡是常规性的,坚持定期公开;凡是阶段性的,坚持按阶段公开;凡是短期性的,坚持随时公开。

公开途径主要有: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办公系统及学院二级机构网站等网络平台;校刊、校报、文件、会议纪要、简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校园广播、咨询电话,官方QQ号、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贴吧等媒体;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全校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中层干部会议、中层干部邮箱、定期通报、教学工作例会、班主任或辅导员会议、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共发布信息5294条。其中

(1)干部党务工作方面46条  

(2)人事师资管理方面134条

(3)财务管理方面15条  

(4)招投标与资产设备管理方面203条

(5)教学方面60条  

(6)科研方面31条  

(7)学生工作(含招生管理)189条  

(8)学生招聘就业方面1362条(含各类就业信息多媒体平台发布的内容)

(9)廉政监察方面18条  

(10)微信微博发布3236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公开信息,规定了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规定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需要常抓不懈。在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校也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加强;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部分基层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认识,需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等。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我们将努力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形成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构建学校与各二级单位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学校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学习借鉴,以服务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为目的,不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律,研究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校内负有信息公开职责的单位进行检查督促,重点检查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规章制度建设情况。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充分发挥网站服务功能与宣示功能,促进学院信息公开。

(四)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月三十日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