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纺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常纺青年

"最美教师"张丽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2013-03-25最后修改时间:2017-08-14 14:31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2340设置

丽莉,讲台等你回来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 靳艳萍
      张丽莉老师出生于教育世家,小时候,她经常怀揣羡慕地阅读爷爷案边那一本本翻旧的教科书,翻看一摞摞用红笔批改过的作业本。渐渐懂事了,一个想法在她心中油然而生,“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院校,向着她的人生理想迈出坚实一步。 
      2007年,丽莉毕业后来我校任教。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校园艺术节上。作为主持人,她漂亮的面容、明亮的眼睛、大方的举止、自信的风格让我难以忘怀。那天,主持间隙她俏皮地眨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跑到跟前问我:“校长,我漂亮吗?”一股强烈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丽莉老师谦虚好学、善于钻研。每次听完她的课,她总是问我哪里有问题,应该怎么改,并把建议认真记下来。我在检查教案和听课笔记时发现,丽莉与其他年轻人不同,每节课都设计了师生互动环节,都有总结规律的方法。备课组教研讨论时,她总是用独特、有创意的观点娓娓道来。这几年,“偷师学艺”成为丽莉的习惯,只要有时间,她见课就听、拿笔就记,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丽莉的成绩是“偷”来的。 
      工作中的丽莉从不服输。她把对手看成朋友,把同行当作战友。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中,丽莉班级没有邻班好,在认真查排后,她自信地对邻班班主任说:“等到下次,我们班一定会胜出!”直到今天,那位班主任也不敢相信,这位可爱而自信的对手会缺席比赛。 
      丽莉一心扑在事业上。她工作像“拼命三郎”,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晚上8点左右才回家,常常备课到深夜。工作5年,丽莉老师只休了两次假。一次是三年前的婚礼,只休了两天;另一次是两年前的流产,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又出现在班级里。她曾经说过:“等送走了这届学生,我一定要个孩子。”可就差47天,意外发生了。我们为丽莉祈福,也共同期待她的这个愿望早日实现。 
      丽莉有本工作日记,记录了班上50多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状况、性格特点,甚至最近的情绪变化、微小进步。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尽情享受着教师这个职业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5年时间,丽莉就在全校90多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她被评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教师新秀”、“优秀班主任”、“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佳木斯市的“菊花杯”课堂教学竞赛中,她获得一等奖。她所带班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业水平稳定攀升。 
      丽莉总是以热情的心感动着身边人。在十九中学,所有和她接触过的同事,都从她那无处不在的关怀中感受过爱的温暖。一次,陈老师因丈夫生病需要请假,丽莉知道后,主动和陈老师说:“我来帮你带这个班,放心吧”。那时的丽莉工作还不到一年。三个月后,陈老师回来时发现,班风没有变,孩子们似乎更懂事了,她找到学校领导,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张丽莉适合做班主任,完全有能力带好一个班。” 
      一次校园艺术节选主持人,团委书记找到丽莉,她在舞台方面没有太多经验,但还是愉快地接受了这一挑战。一天,我路过语文组办公室,看到她正对着镜子反复练口型。见我到来,她开口就说:“校长,我的吐字准不准?感情表达得怎么样?到不到位?帮我改改!”直到在我的口中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她才充满自信地点点头。在她的努力下,她的主持风格得到师生认可。 
还有一次,同事秦楠老师网购了一双鞋,一试大了两码,很苦恼。丽莉试了试,说穿着正合适,就硬把钱塞到秦楠手上买走了那双鞋。可事后,大家才知道,丽莉和秦楠穿一样号码的鞋,是因为怕秦楠上火,才买走了这双自己穿着大两码的鞋。 
丽莉出事的第二天午餐时,同事们打开鱼罐头的那一刻,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因为这鱼罐头是丽莉听说同事苏老师爱吃,前几天特意去超市买回来的。 
      至今,我们已记不清丽莉为同事们打好了多少次可口的饭菜,递来了多少杯温情的开水,更数不清她为大家准备了多少包润喉的含片。在同事眼里,丽莉心中有爱,丽莉口中有歌,同事们都喜欢她,我们大家都爱她! 
       自从丽莉出事后,我每天都守在电视机旁,牵挂她每天的病情变化。听到她5次手术都很成功的消息,我们的焦虑和担心终于放下了;品读她饱含无限牵挂、展现坚强乐观的微博回信,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看到她在党旗下宣誓时专注而坚定的目光,我们为丽莉重获生命高兴欣慰。记得四川汶川地震时,丽莉这样写道:“当大难来临的一刹那,谁能预知自己的命运?当命悬一线的瞬间,谁能握紧亲人的双手?”丽莉用实际行动,勾勒了时代的精神底色!我越来越读懂了丽莉,读懂了她柔弱外表下隐含的那份勇敢与坚强。她在生死抉择瞬间迸发的非凡勇气令我钦佩,她在人生劫难面前的淡定从容更让我感动,她是人民教师的骄傲,当代青年的楷模! 
      在这里,我想对丽莉说:丽莉,你是个乐观、坚强、勇敢的好女孩,你承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雨,你正在经受着别人无法想象的磨难。但我们始终坚信,全国有那么多的好心人都在关注着你,有那么多的师生都在牵挂着你,你的笑容一定会更灿烂!丽莉,加油!我们等你回来!
师爱点亮人生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初三(3)班 张佳岩
张丽莉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平时我们都叫她丽莉姐。 
5月8日晚上,丽莉姐像往常一样和同学们有说有笑走出校门,没想到,祸从天降。学校门前不远处的一辆客车突然失控,连撞前面两辆车后朝着丽莉老师和同学们直冲而来,人群一片慌乱。万分危急时刻,丽莉老师冲了上去,用身体使劲撞开紧挨着她的两名同学,同时伸出双臂,奋力推开身边另外两名同学……同学得救了,而她却被碾到车轮下,倒在血泊中。 
当时,已经上了校车的同学看见丽莉老师被撞,用撕心裂肺的声音大叫着“老师”,疯了一样冲下车去,“快救老师啊!”同学们呼喊着,“赶紧送医院!”大家忙乱着,人们不断呼喊着丽莉老师的名字,大声和她说话,提醒她千万不要睡去。“救救我们的老师!快来救救我们的老师啊!” 
当救护车赶到现场时,救护人员发现,丽莉老师的伤势非常严重,双腿已被辗轧得完全畸形,让人不忍看下去。 
丽莉老师出事后,我们的数学课在肃穆的气氛里只进行到一半,老师说“你们老师还没脱离生命危险,而且已经截肢了。她还那么年轻呢……”听着这令人心痛的结果,全班都安静下来,只能听见抽泣声。英语课上不下去了,英语老师只是哭。同学们一直都不敢相信,大家互相安慰说,咱们老师做完手术就能回来。 
当时我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去看看丽莉老师。重症监护室外,隔着玻璃窗,我们终于见到了丽莉老师。那么空旷的房间,她一个人孤零零躺在那里。我看不清她的脸,只看见那么多冰冷的管子插在她身上,监护仪一闪一闪地跳动,长长的被单罩着瘦瘦的她。我的心碎了,真想冲进去,扑进她怀里说:丽莉姐,你疼吗?丽莉姐,你怕吗?丽莉姐,你还能给我当老师吗?然而我能做的,只有把双手放在胸口默默祈祷,心中呼喊:丽莉姐,你快醒来吧,我们都等你回家呢。 
那天以后,除了电视新闻和学校活动,我只能靠回忆寻找丽莉老师美丽的身影。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那么难忘。 
记得初中报到的第一天,一个高高瘦瘦的老师走进教室,一副近视镜,白衬衫,黑色条格裤子,是那么清新,那么亲切。她做了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自我介绍:“我叫张丽莉,第一个丽是美丽的丽,第二个莉是茉莉花的莉。只要你记住美丽的茉莉花就会记住我。”她对我们说:“我们是兄弟姐妹,将要一起携手走过3年。”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我是个不懂事的小毛孩。那天我又出去淘气,晚上,一个电话突然打来,是丽莉老师。话语里没有指责和批评,只有轻声细语:“张佳岩,你应该好好学习,快乐成长。父母不容易,打工挣不了多少钱,他们为了谁,还不是为了你吗?你就像一只风筝,在天空中遨游,想飞得又高又远,但需要线牵着,否则会狠狠地摔在地上……”她还说:“第一次看到你时就觉得你这个本家妹妹聪明伶俐,一定能行。人身上有光,一定要让别人看到。有伯乐,千里马也要努力!”电话里,丽莉老师的嗓子因劳累带着沙哑,但她始终那么温柔。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放下手机,我一查,她足足和我聊了3个多小时。我感动了。我在想:“老师为了谁?老师为了什么?”终于,我暗自下定决心:以后一定努力,决不辜负老师对我的希望! 
以后的日子里,我没有让丽莉老师失望,当上了班长,当上了学生会干部,还入了团。这离不开丽莉老师的帮助,是她像亲人一样待我,把我的优点发挥到极致。 
去年,我的父母闹了矛盾。那天,我觉得世上没人要我了,心情糟透了。细心的丽莉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她特意为我调了一节课,怕别人知道,她把我带到门卫室,告诉我:“你还是一个孩子,父母为了养家很辛苦,你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她又找来妈妈把我接回家。刚到家,我就接到丽莉老师的短信,一条、一条、又一条,我数了数,足足有60多条啊!我还记得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条:“每一个人都有低谷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你怎么解决!丫头,要拿得起,放得下,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好!爱你的丽莉姐。” 
丽莉老师,对我们每个同学都无微不至,我们全班都很爱她。同学过生日,她在黑板写下祝福的话;有的同学不吃早饭,她就私下准备一箱点心;同学扣子没系好,她会上前整理;同学衣服脏了,她会帮着洗;下雨了,她把伞留给我们;天热了,她给我们买冰激凌;冬天来了,她买来电水壶,让我们喝上热水。 
有的同学因病不能来上课,她会主动帮助补习。有的同学因为学不会情绪低落,她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关心鼓励。我班有个女生语文学不好,难过得直掉眼泪。丽莉老师发现后,急忙用手帕擦去她的泪水,不停地说:“别哭了,再哭老师会心疼的。来,老师帮你分析原因,交给你学习方法。”在丽莉老师的帮助鼓励下,这个同学找回了自信,语文成绩迅速提高。 
不知道丽莉姐还记不记得我送她的结婚礼物。一个大心、一个小心,祝他们夫妻永结同心。那时我也有一个小心眼儿,想她那颗大心永远连着我这颗小心。3年里,我很庆幸,是丽莉姐用无私的爱温暖着我和同学们。 
一次班会上,我们每人表演一个节目,丽莉老师看得那么开心。我们知道她特别爱唱歌,可她就是不唱。她说:“等你们毕业了,我一定给你们唱。”现在,我们都升入高中了,我和同学们期待着丽莉老师能为我们唱上一首歌。 
就在出事前几天,丽莉老师为我们出了道作文题,题目是: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对我们来说,丽莉老师就是我们心中永远最美丽的风景!
你用坚强抒写美丽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赵鸣雁
5月8日晚,在奋力推开学生、自己却倒在车轮下的那一刻起,张丽莉这个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也是从那一刻起,像我这样的医务人员心中多了一份担忧和牵挂。 
看到张丽莉的一刹那,我的心紧紧抽动了,丽莉伤得太重了,车轮碾轧造成严重多发伤,没有意识,靠呼吸机维持呼吸,靠升压药维持血压。为了尽全力抢救,专家组决定将她转往医疗综合救治能力更强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刚进入哈医大一院ICU时,丽莉的呼吸、循环和意识状态都不稳定,医护人员捏了一把汗,不敢有一丝一毫懈怠。血流动力学监测、生命支持治疗、呼吸机参数的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的调整……一系列抢救治疗措施跟上,专家们连续4天4夜没有回家,大家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 
用过药后,丽莉徐徐睁开了眼睛,眼神逐渐由迷茫到清澈,意识恢复了!第二天,我们为丽莉试停了呼吸机,丽莉配合着医生的节奏,艰难但顽强地呼吸着,经过24小时的观察,脱机成功了!拔除气管插管是个痛苦过程,经常有患者因配合不好,拔管失败而再次插管。坚强的丽莉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尽管呛咳流出眼泪,硬是没吭一声,听话地大口喘气,呼吸渐渐平稳,拔管成功了!当她用虚弱的声音说出“谢谢你们”时,我们热泪盈眶。 
四川汶川地震时,我在成都的ICU工作,看过太多因截肢后感染不得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截肢的患者。同样是严重碾压伤,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控制不住感染。骨科医生及时为丽莉做了6次手术,2次扩创引流、2次清创缝合、2次植皮手术。每天换药,医生都小心得不能再小心,认真得不能再认真,尽最大努力防止感染。 
因为疼痛,每次换药都是一次考验。每当我们问丽莉疼不疼,止痛药用不用加量时,她总是微笑着说“我能坚持”。医生向她竖起大拇指,说她是好样的,她就眨眨大眼睛,心领神会地点点头。当我们告诉她,止痛药长时间应用会有副作用时,她毅然要求不用止痛药。每次换药,丽莉用牙齿咬住一块纱布,双手握住病床护栏,用眼神示意“可以开始了!”整个换药过程中,丽莉紧紧咬着纱布一声不吭,手臂微微颤抖,额头渗出细细的汗珠,咬过的纱布竟然几乎被牙齿穿透!医生和护士都是含着眼泪,动作尽可能轻一点,让丽莉的痛苦尽可能小一点。她的坚强,对医护人员是一种安慰,更是一种鼓励。经过共同努力,丽莉成功避免了再次截肢。 
由于高位截肢,丽莉不能像正常人那样以自由姿势睡眠。夜里,她曾一次次难受得满头大汗,为了不让护士过度劳累,却从不发出声音。面对细心的询问,她说,“没关系,我只是不想睡,你快忙你的吧!” 
早期,由于丽莉病情不稳定,医护人员一直没有告诉她双腿截肢的情况。丽莉有时会说自己腿疼,护士们就假装帮她做腿部按摩,实际是在按摩竖放在被子下的两个枕头。一天聊天时,丽莉突然说起自己穿7厘米的高跟鞋也可以健步如飞,护士们红着眼圈小心翼翼地把话题绕开了。在换药时,医生刻意用被单挡住丽莉的视线,不让她发现自己的双腿已经缺失。为了转移注意力,康凯医生买来杂志,但把杂志给丽莉之前,他都仔细翻阅好几遍,不让敏感内容引起丽莉关于病情的联想。 
5月25日,丽莉的病情趋于稳定,专家组研究决定,将双腿高位截肢告诉丽莉。是歇斯底里还是嚎啕大哭?不能接受现实?无法配合治疗?病情加重?我们心里没底,毕竟,丽莉只是一个28岁的女孩啊……然而,知道真相后,丽莉默默地流泪了,没有发出一点声音,情绪平稳了一会儿,她的第一句话是:“我今后能安假肢吗?我还要上讲台给我的学生上课呢!”那一刻,我们的心很痛很痛,丽莉坚强、勇敢、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所有人流下热泪。 
丽莉说,“住院以来最大的感受是温暖,我已经把医生和护士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每次见到我,丽莉都会亲切地叫我姐姐,每次看到周晋院长和骨科毕郑钢主任,她都娇憨地叫周姥爷、毕姥爷。丽莉对我说,“等我好了,我要写本书,书名就叫《我在ICU的深度游》,记录下你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点点滴滴,我以前从没想到医生是那么的无私,那么的崇高!我要让所有人都知道!” 
为了让丽莉放松心情,专家组决定让她坐着轮椅到户外活动。第一次出门,丽莉特别兴奋,像只小鸟一样雀跃着。可半个多小时后回来时,她却满脸哀伤。她委屈地说,“我看到满眼睛都是腿!”重又躺在床上,整整一个下午,不知悄悄流了多少眼泪。然而,丽莉终究是坚强的,第二天,当我们问她还要不要出去时,她倔强地回答“要出去!”丽莉适应能力惊人,她的心情很快好转,双上肢力量不断加强,竟然可以自己转着轮椅出去了。每次出门前她都笑眯眯地朝我们摆摆手说:“我去旅游了,等着我回来给你们带礼物!” 
再过不久,丽莉要去做康复训练和安装假肢,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会有一次次跌倒与爬起,是对身心的更大创伤与磨练。我告诉她这些,可丽莉斩钉截铁地回答:“姐姐别担心,只要能重新站起来,无论吃多少苦,我都不怕,我都能承受!” 
望着丽莉清澈的大眼睛里放射出的坚定光芒,我震撼了,胸中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愫在涌动澎湃。作为医生,我和同事看过太多沮丧和悲伤。然而,张丽莉,一位了不起的患者,用她顽强不屈的性格、豁达细腻的情感和对生活永恒的期待,诠释了生命别样的美丽!
你就是我的唯一
李梓烨
我是张丽莉的爱人李梓烨。我和丽莉在2007年元旦相识,陌生人面前,我少言寡语,但第一眼看到丽莉时,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来,我知道了她从小和母亲一起摆地摊卖水果,知道了她在病重母亲的床前悉心守候,知道了她为照顾父亲放弃更好的择业机会……也许是她的经历触动了我,也许是她的家庭责任感染了我,也许是她的善解人意影响了我,和丽莉一起,我总是感觉很阳光,很快乐,很充实,她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一年后,我们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在布置新房、筹办婚礼时,我问丽莉想怎样办得风风光光。然而,丽莉却出乎我的意料,她说,“双方老人都操劳大半辈子了,没必要铺张。”于是,窗帘我们买便宜的,大衣柜和电脑桌是找木匠做的。精心布置的婚房,虽然简单,可每样东西都有我们精打细算的痕迹。这就是我们的家,虽然简陋,但却充满温馨、洋溢幸福! 
婚后的日子里,我越发觉得丽莉是个十分孝顺的好女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她一到家准帮我妈妈擦地刷碗,时时处处比我这个当儿子的还细心。丽莉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名贵服装,但给长辈花钱从不计较。我爸爸喜欢上网,丽莉就给他买来腰枕。就在出事前几天,丽莉还花了1000多元给我妈妈买了一张治疗腰痛的磁石电褥子。我妈见人就夸:“我这辈子没女儿,老天爷对我好,给我送来一个。”面对父母的唠叨,有时我会不耐烦,偶尔顶上几句嘴。每到这时,丽莉就会把话题岔开,回屋后劝慰我,“那些唠叨,不正是做老人的担心吗?”有了丽莉的影响,似乎母亲的唠叨不再那么絮烦,父亲的神情也不再那么严肃,丽莉融洽了我们家,更倾注了一片情!丽莉出事后,我妈在医院ICU病房门外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嘴里不停地念叨:“闺女啊,你可心疼死妈妈了,心疼死妈妈了!” 
丽莉是个好妻子,也是个好女儿。丽莉总惦记着给我岳父找个伴儿。岳父有了意中人后,我陪着丽莉找了饭店,一家人坐在一起,岳父把未来的继母足足介绍了20多分钟。那一刻,我能感觉到丽莉的意见在岳父心中的分量,我也相信丽莉会从父亲的角度考虑这一切。正如所料,丽莉笑着对岳父说:“爸爸,只要你幸福,我就完全支持。”之后,丽莉拉着我为他们买了全新的床上用品,带着他们照了厚厚的两大本婚纱照。 
丽莉很阳光、爱生活。她的网名叫“华丽内心”,她的空间叫“一脸幸福”,她的QQ空间寄语是“做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只是倾尽所有去爱。”在平时,她和很多女孩子一样,有那么一点“小臭美”,逛街时看到漂亮衣服,也挪不动步子。她天生就是“衣服架子”,虽然衣服都不贵,但每一件穿在她身上都那么得体。丽莉最喜欢歌曲《我心是海洋》的歌词:有一种光亮,小小的,却能为人指引方向,有一种力量,微微的,却能使人变得坚强……闲暇时,丽莉总拉着我和同事去K歌,大家抱着麦克风手舞足蹈、尽情撒欢儿。偶尔她也耍一个“小赖皮”,有一次非得缠着我,让我把她一口气背到五楼。想那时的我,每迈动一次脚步,每登上一个台阶,心中都充满了甜蜜。 
我一直以为,我们可以将这样充满亲情与温馨的日子不断延续下去,一直到慢慢变老。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打破了这一切。我现在最不敢回想的就是丽莉受伤后,我见到她的那一幕:妻子往日白晳健美的双腿被碾压得全是碎肉,几乎没有跟骨头连着的。那一刻,我简直不能呼吸……说真的,有一段时间,我都不会笑。心里想的全是丽莉,想她得知真相之后怎么办,并时时被痛悔折磨着,恨自己单单那天没有去接她。如果我去了,那天出事的也许是我,而不是丽莉,我宁愿代替她倒在车轮下!丽莉出事到现在,我虽咬紧牙关没有流过眼泪,但也曾有过脆弱与孤独。我最怕医生找我,说丽莉突然有什么意外情况,我最想听到的是生命体征平稳、状态良好…… 
危难之下的救助,凝聚了真善美的力量!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心存善念的人们,是你们在最艰难的时刻,给了我们全家人最长久的温暖,真的谢谢你们! 
如今,丽莉虽然时时被鲜花与掌声包围,但在漫长的时光中,我相信更多时间是我们夫妻平静相伴度过。那样的日子,也许才是真实的生活。记得当她获悉双腿截肢的消息后,满眼含着泪水,轻声对我说:“我们分手吧,你再去找一个更好的。”我凝视着她的双眼说:“如果躺在这里的是我,你会吗?”她坚定地摇了摇头。话说回来,无论是今天丽莉被无数荣誉与光环围绕着,还是将来我们默默相守,她都是我最爱的媳妇,我将无怨无悔地和她携手共度未来的人生!
茉莉花开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邹韵
从5月12日早上7点开始,一个叫“张丽莉”的名字写在了我的采访本上。几个月来,我在用话筒和笔记录着她每一次牵动人心的点滴变化,也在用心感受着“最美教师”用生命缔造的爱心传奇。 
5月12日晚10点50分,佳木斯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的两扇玻璃门被人重重推开,四名医护人员推着移动式病床快步走出。当一行人走出医院时,他们发现,等候的除了救护车,还有成百上千的普通市民,他们听说“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将被转院治疗,特意前来送行。很多人大声喊:“张老师,加油!我们等你回来!”高速公路上,一辆又一辆车闪动大灯,主动靠边,为车队让行。几百台私家车、出租车专程赶到哈尔滨入城口迎接车队……我原本以为深夜是寂静的,可那个夜晚,张丽莉像一簇火苗,点燃了成千上万人的爱心。 
这一幕幕画面让我深深震撼,同时深深好奇,病床上的张丽莉,脸色苍白,双眼紧闭,身上插满了各种仪器的管子,这样一个躺在病床上的“80后”女生,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号召力?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张丽莉所教授的班级。教室的最后一排,一张空着的课桌引起了我的注意,学生们告诉我,那张课桌是张老师的。原来,丽莉不忙的时候,会和学生们一起听课,或者一块上自习。她曾说过,只有把自己置于学生的位置,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内心。老师出事后,学生常常回头张望,那个位置已是空空荡荡,他们无比失落,多么希望张老师快点回来呀! 
后来采访中,我曾问张丽莉,驾驭学生的秘诀是什么?丽莉告诉我,秘诀就是不去“驾驭”,而是“以心换心”,你走进他心里,俘获了他的心,剩下的就都好办了。 
丽莉出事后,很多人在讨论,面对失控的汽车,张丽莉在那一瞬间超乎寻常的举动,究竟是一种本能还是选择?有人说,是本能,但人的本能是躲避危险,为什么丽莉不是避开却是迎上?有人说,是选择,可刹那间的变故来得那么突然,哪有时间容她计算、取舍?生长在教师家庭的张丽莉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工作5年来,与学生朝夕相处,悲喜与共,对于学生的爱和责任感早已渗透到她的每一根神经,对于她来说,学生的安危已经胜过一切。车祸发生时,她的确没有时间思索,但她的本能天平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生。就像丽莉后来说的,“如果你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本能,这是每一个爱学生的教师都会有的本能!” 
采访报道中,我每一天都被感动着。自从张丽莉转入后,哈医大一院的ICU病房门外几乎成了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地方,除了日夜守候的各地记者,更多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热心人。他们当中,有病友举着点滴瓶来捐款,有宾县的农民送来连夜缝制的靠垫和褥子,有到哈尔滨旅游的香港游客手捧鲜花默默祈福。65岁的张金荣大娘听说丽莉的事情后,在重症监护室前足足站了3个小时,见到医生就上来要求献血。“我求求你们了,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你们抽点给张老师吧。” 
5月16日,张丽莉苏醒后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们”。很多人感慨万分,有人说“我曾猜想过你醒来后可能说的任何话,但从来没想到是这句,你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有人说“丽莉,你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的善和美”,还有人说“张老师,你的所作所为深深感动了我们,其实我们最想跟你说的也是‘谢谢你’”。后来我曾问张丽莉,当时为什么要说这句话,丽莉笑着告诉我,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是社会的关爱给了她勇气和希望,是无数人的爱心接力为她争取了生存的机会,是医生的全力救治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上天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为你再打开一扇窗。 
只要还有希望,丽莉总是始终保持向上的状态。16岁时,丽莉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虽然身卧病床,可听说自己的愿望要实现了,她异常兴奋,瞪着大大的眼睛对我们说:“太好了!”眼中泛起泪花。宣誓前一天,丽莉拿着党章,一遍遍地在病床上背诵誓词。她说:“我要牢记入党誓词,一辈子做合格的共产党员!”7月1日,丽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此同时,她也在期待着,快点安上假肢,重新登上朝思暮想的讲台! 
从5月12日赶赴佳木斯至今,我采写了150多篇有关张丽莉的新闻报道,黑龙江电台的直播间接到听众电话1200多个,社会各界为张丽莉捐款1500多万。 
危难时刻,张丽莉挺身而出,舍己救学生,我们赞叹她的英勇壮举。突遭变故,她没有灰心气馁,而是以一贯的坚韧执着笑对人生。这个夏天,一朵洁白美丽的茉莉花,开在了全国人民的心里。我相信,当我们每个人都能用爱来相互回应时,这世界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