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常纺新闻  校园动态

经贸学院赴西墅村开展“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1最后修改时间:2021-08-01 20:43来源:经贸学院浏览次数:1209设置

为深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切实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展情况,经贸学院于7月14日-7月20日,开展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乡村振兴意识、社会责任感,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将所学理论和方法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彰显当代大学生风采。

实地调研 开展讲座

实践团成员前往乡村振兴示范村-常州西墅村进行社会实践。成员以西夏墅为中心调研了爱心小园、东方润安蔬菜园、米酒广场、仙人塘、徐家古井、鲤卧轩等一批美丽乡村打卡点。西墅村村委工作人员为实践团开展了主题讲座,讲座以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产业支撑、文化铸魂、生态文明、治理创新为主题,介绍了西墅村创建成“特色田园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进一步促进和带动产业发展的历程。通过调研和讲座,实践团成员们深切体会到富民强村民生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的必要性,激发了学生对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思考,使学生在调研中学思践悟。

借助平台 助力发展

西墅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了吸引大学生和高级知识人才向农村集聚,建立了“大学生乡村振兴工作站”。秋白书苑、特产展示区、乡村振兴云课堂、会议讨论室。实践团成员借助工作站平台,结合专业所学,进行现场直播,帮助村民推广当地自酿米酒和米酒文化。通过直播,将乡村振兴理念和新农村发展现状及成果,辐射到更广的青年学生范围中去,使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有更深切的了解。使他们感受到了现代乡村的魅力,感悟到乡村振兴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

政策宣讲 活动自育

实践团成员实践过程中,还开展了法治教育宣讲、环境保护、村民阅读习惯培养、对独居老人进行帮扶等活动。实践团成员和村民进行深入沟通,并且积极鼓励本村大学生毕业后回村参与乡村建设。通过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以自身行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促使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长才干见识。在生动的实践调研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磨练自己,切实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变化,对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总结经验 树立目标

整个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进行了总结讨论,同学们表示在实践中树立了良好的个人目标,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与成长提高,今后将学以致用,勇于承担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的发展,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的成长。 

图文:冯一凡、翟佳宁

审核:胡艳妹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