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报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校 报

第134期院报第二版内容

发布时间:2005-06-24最后修改时间:2017-08-14 14:29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9583设置

认真准备,扎实做好“迎评”工作

——冯国平院长畅谈迎接人才培养评估工作(摘录)

     在5月31日召开的由教研室主任以上干部参加的迎接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工作动员会议上,冯国平院长畅谈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如何做好迎评工作以及应注意的事项……

  一、加强学习,大力宣传评建工作的意义。

  1、各部门要认真组织上师生员工反复学习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条例。让评建工作扎根于全师生员工的头脑中。评估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通过评估,推动、促进我院人才培养工作上一个新水平;通过评估,促进和加强我院教学基本建设;通过评估,促进和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通过评估,促使我院依法规范管理;通过评估,使我院更好地准确定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办出我院的鲜明特色。

  关于评估的意义,我希望各部门要向师生员工多宣传、多解释。要宣传、发动得好,解释得清楚,首先要自己学习好,要反复学习,逐字逐句领会,吃透精神。要分层次学习,首先要求在座各位要组织学习讨论,理解其中内涵;其次组织每位教职工学习;再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习,通过他们向学生作宣传解释,否则就讲不清楚,不理解,就会浮于形式,从而失去评估的促进意义。

  2、确立“我要评”的观念。评估准备工作要遵循和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我们要以评估为契机,通过 评估促进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促进课程建设、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体制改革;通过评估,促进教学管理体制、学生管理、政治思想工作、行政管理体制、后勤管理等。要依法、以法管理体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人人能自学遵守。要注重各项建设,促进学院发展,评建相结合,完善各项基本设施,各项工作头绪很多,抓住重点建设,逐步推进,使学院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所以,我们全体教职员工要确立“我要评”的观念。只有树立主动迎评的思想,才能变压力为动力。我们要借势发展,乘势发展,要抓住这一契机,巩固我们己取得的成绩。同时找出我们的差距与不足,改进我们的工作,改变我院的面貌,促进我院的发展。

  3、全面发动,人人参与。迎接评建工作是当前全院的头等大事,要使全院生员工都能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这项工作关系到学院的生存;关系到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可持续发展。评建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这不仅是行政的事,而且是党政的共同大事,各系部党政也要互相配合,分工明确,职责分明,以行政为主,党总支起保驾作用,评估中可能人人都是得分手,也可能人人都是失分手。因此, 从学校到系部,从系部到教研室,从教师到学生,大家都要产足本职本岗,充分做好评估的准备工作,做到应得的分决不失1分。

  (二)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迎评工作。

  1、各系部要建立评建小组。由行政负责,党总支给予配合,要起到保障作用。各系部要根据评建办公室对指标的分解把它落实到人。安排进度计划,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评建办要在对各项指标逐条分解后,对一些指标要详细分析,提出具体要求,完成时间,各项准备工作都要按评估的要求做到位。

  3、各系部在分析各项指标后,对教学基础建设中的硬件建设结合学科发展、专业发展,提出具体计划,我们将根据轻重缓急和财力状况,分步实施,逐渐完善。

  4、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临近学期结束,工作头绪较多,要妥善处理,要统筹兼顾人力、物力、财力。希望各系部、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振奋精神,合理调整,安排工作,如期完成任务。

  (三)应注意的几点事项

  1、在准备资料过程中,要落实好每一项工作,要向高标准、高目标、高难度上看齐。

  2、总结资料、材料不要讲空话、套话,要实事求是。

  3、要以此为契机,狠抓学风、校风、形成良好的学校氛围。

  4、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作用,有些方面可让他们提前参与,组织起来,不要当消极力量。

  5、要注重总结,注重日常工作的资料归档、整理。

  冯院长说,只要我们全院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积极投入到迎评估工作中去,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近期评建工作

      (一)各部门要成立评建工作小组,组织学习评建工作的材料,理解指标的内涵及要求,对照本职工作找差距,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各部门、各位教职工按评建工作的要求,规范整理好一年工作中的各种资料,主要是两大类,即计划、总结、文件和规章。

  (三)各系部结合学院新校区的建设规划建好实验室和实训室,由学院统一规划,做好实训场所的布置工作,使搬迁和建设同步进行,一次完成。

  (四)评建办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外出参观和学习,学习其它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经验。

  (五)对学院的各类基础数据进行摸底和统计,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评建的准备工作。

 

 

评建工作备忘录

  ●3月20日,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决定我院在2006年下半年接受省教育厅的评估,省教育厅3月底正式同意我院的申请。

  ●4月13日,学院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办公室,并于4月15日正式发文。

  ●4月18日,评估办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了我院评建工作的日程安排、评建工作的思路、评建工作的步骤、评建办人员的配备、评建办工作的设备购置情况以及评建办的近期主要工作。

  ●4月25~26日,冯国平院长和评建办有关人员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评估工作动员及培训班。

  ●5月11日~12日,评建办人员在前期学习指标内涵的基础上,对所有条目及指标内涵深入进行了学习及讨论,并对近期的工作开展了讨论,冯院长参加了学习与讨论,并对评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5月19日,上午评估办向党委汇报了评建办前阶段开展工作的情况,党委对评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5月20日,评建办对评估材料进行了整理并送印,做到人手一册。

  ●5月24日,评建办完成了办公室设备的购置和安装工作。同日下午,评建办人员召开了会议,学习了兄弟院校评估工作的经验,并展开了讨论,商量了7月前的具体工作。

  ●5月31日,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以上干部会议,冯国平院长作了迎评工动员。

  ●6月1日,教育部评估专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刘小芹副院长来校就评估工作为我院系部主任等作了专题报告。

 

 

勤学苦练提升技能  爱岗敬业勇于奉献

——记电工电子实验室新面貌

      为了迎评顺利实现教育部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估这一重大目标,机电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教研室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硬件设备的投资、教学软件的开发、教师内涵的提升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本学期电工电子实验室的建设成绩尤为显著。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本学年实验室投资了数十万元,增添了现有实验室中的实验设备。解决了以前学生做实验时出现的“人多设备少”的情况。在软件方面,实验员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收集资料,自行编写了电工电子实验指导书。同时,还针对学生做实验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准备了详尽的实验问答资料,学生使用后反映较好。实验室主任张文明老师还特别注重教师动手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本学期在实验室举办了实验员技能比赛。实验员抓住此次契机,勤学苦练提升技能,并参加了国家电工等级考试。现电工电子实验室所有成员均己获得国家中级或高级电工资格证书。另外,电工电子实验室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即随时欢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实验室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这不但给学生提供了积极进取的环境。而且也使实验室的资源利用得到最大化。实验员在平时的实验课程中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勇于奉献。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实验员经常是从上午8点工作到下午5点,中午仅仅有半个小时左右吃饭时间。他们的这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电气控制自动化教研室将秉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迎接来年的教学工作估评。(机电系 翔宇)

 

 

教学质量监控的新尝试

      学生评教是我院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常规工作。但要做好这项工作,以及所产生的数据具有多大意义却一直是一个值得争议的问题。如何对所产生的数据进行质量分析,从而更有效的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教务处通过对历年评教结果及其应用分析研究,在模拟上学期评教诉基础上,本学期全面实行相对评价法。

  绝对的学生评教统计方法是直接将受测教师的个人得分取平均值(称绝对平均分),再按其大小排出名次。这种方法由于班级对测评工作重视程度不一,以及学生对考核指标内涵的理解有差异,导致不少班级的最终评价在信度、效度、区分度三个方面都出现偏差。因此,这种按绝对平均值的大小所排出的名次的评价结果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出教师的实际教学质量,若采样对象少,则这种统计与实际的偏差就可能更大。可见,这种方法存在许多不足,需要改进。

  相对的学生评教统计方法的指导思想是以班级的测评分为依据,依据现代教育统计技术,将全校各班平均分设为相同值,指定标准差,获得每个教师在教学班中的相对分。然后将教师个人相对分取平均数值(称相对平均分),再按其大小排出名次。这种相对评分的统计方法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信度、效度、区分度均有提高,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教务处)

 

 

学生评教工作结束

      为了做好本学期学生评教工作,教务处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会同院团委专门召开了学生会、信息站长会议,以统一思想,提高学生对评教工作的认识。各系、各信息站也层层发动,组织落实,并对数据仔细核查,为了确保基础数据的可靠真实,教学信息中心还为每个班级提供了相关测评指导材料和任课教师一览表,并设置一定的软件系统,培训上机录入操作,使得本次测评工作有条不紊,高效快捷(全部时间约25天),且完成的质量是历次中最好的一次。据统计,本次数据采集共2330条,收集的评语共234条。

 

 

我纺院学生作品又获省赛大奖

      在近期由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绘画、书法、篆刻、雕塑″类比赛中,我院艺术设计系选送的14件作品,有12幅作品获奖。其中陈浩(装潢0251班)的浮雕作品《琴趣》获专业组二等奖;朱亭(装潢0151)、陈霄(装潢0151)的浮雕作品《花样年华》、《歌之韵》获三等奖;傅鹏飞(环艺0432)的《有羊头的静物》(水粉)、庄滋强(电艺0431)的《鞋之物语》(水粉)、陈乙瑜(装潢043A)的篆刻作品、朱亭(装潢0151)的《黄土地》(油画专业组)、朱庆旭(装潢0251)的《寓言》(浮雕)、吴星杰的漫画《奇门--鱼人》、刘艺(装潢0151)的《染色体》(漫画)、曲杨杨(服装系)的《谁丢了我得小光环》(电脑绘画)、张琪的《静物》等9件作品均获优秀奖。

       本次参展的作品有来自全省71所高校的近千件作品,尤其是多数为本科专业院校,我院在强手如林高校大赛中获奖率如此之高实属不易。(小 康)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