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纺青年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常纺青年

学习英模先进事迹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在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09-10最后修改时间:2017-08-14 14:31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1899设置

     (2008年9月8日)
刘延东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第24个教师节。这次教师节,我们特别表彰了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模和先进典型。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发言,很受感动、很受教育。在这场特大地震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和感天动地的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和高尚师德,体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代表,向受到表彰的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典型和灾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心系灾区、坚强领导,举全国之力开展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并夺取了重大胜利,谱写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展示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华民族是伟大而坚强的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有这样的党,有这样的制度,有这样的民族,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
  地震灾害造成师生伤亡惨重,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搜救孩子和群众,并多次亲自前往灾区的学校、帐篷课堂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员工,实地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指导部署救灾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为灾区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六一”前夕,胡锦涛同志前往陕西省宁强县看望了正在简易防震棚内复习功课的学生,并亲笔题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勉励广大灾区少年儿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自强不息、奋发努力,向党、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温家宝总理在北川中学的黑板上写下了“多难兴邦”,鼓励同学们要有信心、勇气和力量,学好本领、克服困难,更好、更快地成长。这些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也为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灾区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经受了大灾的严峻考验,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体现了对人民教师崇高职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今天受表彰的70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广大教师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用血肉之躯保护学生生命,展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在生死瞬间,英雄教师毅然决然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自己。有的为学生挡住倒塌的水泥板,有的用身体护卫着课桌下的学生,有的牺牲时手臂仍抱紧孩子,有的多次出入险境救助学生,他们用生命为学生打开逃生之门。他们之中,有年近花甲的长者,也有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有的才新婚不久,有的才初为人父母。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
  ——广大教师舍己为人、舍家为校,全力抢救和照料危难中的学生,展现出对学生的大爱之心和忘我精神。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斗争中,很多老师抢救学生在先,而未及救助自己的亲人。有的老师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坚持奋战在抢救幸存师生的一线。有的不畏艰险,带领学生翻山越岭转移至安全地区。在组织学生自救的过程中,许多老师舍不得喝一口水,吃一口饭,把最好的食物和床铺留给学生,把信心和力量带给学生。我们为有这样的老师而感动!
  ——广大教师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和恢复教学,展现出高尚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许多老师在自家房屋倒塌、家人无人照顾的情况下,仍没有离开工作岗位,恪守教师职责,为学生搭建遮风避雨的帐篷,设立临时课堂,组织复习迎考。他们积极开展灾区学生的心理援助和健康教育,以言传身教鼓舞学生抚平悲伤、战胜困难。有的老师在灾难中挺过来,却为了更好地照顾学生而累倒了。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灾区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灾区的孩子没有掉队,灾区的学校9月1日迎来了全面复课。我们为有这样的老师而骄傲!
  ——广大教师高度信赖党和政府,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展现出优良的政治素质和团结互助精神。灾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紧急动员,积极部署,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极大地鼓舞了灾区师生的斗志和勇气。广大教师自觉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国教育系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始终与灾区人民坚守相助,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支援抗震救灾。教育战线不愧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爱与责任见证师德,热血和生命铸就师魂。老师们的英雄壮举在全社会产生了极大反响,赢得了高度赞誉,在人民心中矗立起令人景仰的巍巍丰碑。生死关头,英雄教师作出的超乎本能的高尚抉择,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期师德建设积淀的自觉行动,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的升华和迸发。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是灾区英雄教师和英雄集体的杰出代表,是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就是要更广泛、更深入地学习宣传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一步彰显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民教师的崇高精神。我们要学习英雄教师生死关头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英勇献身精神,学习英雄教师危难时刻以学生为本、恪尽职守的高度负责精神,学习英雄教师大灾面前不屈不挠、迅速投身重建校园的自强不息精神,学习英雄教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斗精神。这是一笔从灾难中得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教师们的英雄事迹作为师德教育的鲜活教材,把在抗震救灾斗争中锤炼和展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蓬勃发展,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教育兴则国家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教育具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向未来,我国教育事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好条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任务。我国是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具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教育事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教育制度和方针政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极大地提高了国民整体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教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要求教育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最近国务院正在研究制订到2020年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对未来12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部署,将为教育事业发展描绘新的蓝图。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教育领域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把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现在,新学期已经开始,教育系统一方面要抓好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工作,保证复课后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抓好教育改革和发展,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的各项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创造教育工作的优异成绩。
  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举措,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人才。我国教育人口约为2.6亿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约为1600万人。长期以来,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人民教师,艰辛探索,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教育事业发展和进步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毕生精力,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尊师重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特别是近年来,党和政府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实施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和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教师节之前,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师法》的规定,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和造就出一批优秀教育家。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提高教师的待遇和收入水平,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人尊重的职业。要加大教师培养的力度,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使教师成为最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职业。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推动社会尊重教师创造、支持教学创新,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使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光荣的职业。
  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师德,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努力建设一支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是否具有高尚的师德,是教师队伍建设成败的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我们要以大力宣传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事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要坚决克服教师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净化校园风气。要把师德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的考核评价范围,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广大教师要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自尊自励,自警自省,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者。好的教师就像一盏明灯,温暖着孩子的心灵,照亮着孩子前进的道路。希望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珍爱教师的光荣称号,以人为本,关爱学生,以满腔热诚育人,开启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挖掘学生潜质,鼓励学生创造,真正成为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良师益友。
  第二,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传授知识、传承文明,是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希望广大教师刻苦钻研学问,拓宽学术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要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培养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气和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生树立榜样。
  第三,做教育改革创新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必须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勇于探索,开拓进取,推动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改革创新中破解教育发展难题。
  第四,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和带动者。人民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是学生的表率,也应成为社会的表率。希望广大教师带头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要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耐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社会。
  各位老师,同志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事业是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为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9日第1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