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教工之家

生命教育:让青春像花儿一样绽放

发布时间:2008-06-17最后修改时间:2019-03-07 15:35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2763设置

   
    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朋友们,你是否曾想过,我的生命为何而活?生命的重心又是什么?你是否问过自己,我真的幸福吗?从小到大,社会、老师、家人、朋友告诉我们:必须要考上重点大学、必须要找份好工作、必须要成家……但是,除了这些,我们的生命还有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生命?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导致了数万名无辜生命刹那间消逝,同学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了同胞的罹难而感到无比悲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切缅怀逝去的生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命充满了渴望和期待。近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借“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之际,在校园内掀起了关于“生命教育”的思考热波。在这样一个举国悲痛的时刻,纺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把“生命教育”列入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日程表,使今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增添了更为沉重的色彩,让严肃的生命教育与抗震救灾同行,与师生的泪水相伴。
活动现场:
镜头一 :《让生命在成长路上快乐地栖居》
    5月14日,学校开设了《让生命在成长路上快乐地栖居》的讲座。心理专家用坦诚朴实、自然流畅的演讲风格向同学展示严肃的生命教育主题内容。主讲人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从贴近学生成长的心理需要之角度,揭示缺失生命教育所带来的问题;借鉴积极心理学的原理,解析典型个案,启发学生体会生命历程中值得自豪和骄傲的、独特的自我,从而积极地追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纺化系韩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谈到:“我曾经也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是父母对我坚持不懈的爱使我从中走了出来,现在的我比以前乐观开朗了许多。讲座让我更加清楚了一个道理:对生命淡漠的人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是对责任和困难的逃避。现在我觉得能够和身边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能够爱他们和被爱更是一种幸福!”
 
镜头二:共同迎接生命中的坚强
    5月21日,信息系计网0731班举办了“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主题团课。团课中播放了关于抗震救灾的资料片和《爱的奉献》捐赠晚会情景,全班每位同学都发表自己的感言,有的表达了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祈祷与祝福,有的讴歌了抗震救灾英雄们的美丽故事,有的则提出了用实际行动帮助灾区重建家园的想法……简简单单的话语,却饱含了同学们对灾区人民的无限关爱和对生命的深刻认识。许蓬飞同学在发言中激动地说道:“天灾、沉痛我们不怕,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强的民族。人生不可能永远快乐,悲痛锻炼我们更勇敢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灾难,共同迎接生命中的坚强。”
 
镜头三:珍爱生命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5月23日,纺院朋辈心理协会在校园里举行了“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大型签名活动,提醒广大师生:生命可贵,生命脆弱,请珍惜生命,抓紧活着的时光!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签名、留言。有个唐同学在留言簿上这么写道:“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世界的困惑,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禁闭心灵的缄默。”
 
什么是生命教育?
    中国大陆最知名的生命教育专家郑晓江教授指出:“生命教育的本质在于让人们处理好人生中‘生命与生活的紧张’,使人们深刻地意识到自我生命内涵的多面性、丰富性,从而能够正确地体会生命的可贵,确立生活的正确态度与目的,去追求人生的更大价值与意义,终则获得超越生命。”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加剧,个体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与此相伴的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如:人生方向与人生目标不明确,对人生的意义感到迷茫;学习过程中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并导致其生存品质低下,容易走极端;失却了人生的参照系,彷徨、无奈、消沉、遇到挫折极易产生厌世情绪;专注于当下的生活感觉,而淡化了生命的意识、生命的价值,觉得“活着没意思”等。这些现象可以统称为“生命的困顿”。由此导致许多“天之骄子”们陷入了严重的网瘾、自闭、自残、斗殴、甚至自杀、伤害他人的种种困境之中,因此迫切需要在大学中寻找一种新的教育方式来加以解决这些心理问题。
    在大学中推广生命教育,不是几次讲座、几个活动就能解决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是高校需要研究的一项崭新的课题。生命教育不应该是一种控制和要求,而应该是一种关怀、一种帮助、一种唤醒,教育的核心目标应该是让这些生命的种子具有优良的品质,唤醒生命自身的成长自觉性。
 
心理学专家观点:
吴美娟(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全国高校中上演的大学生轻视生命现象和2008年以来我国频繁遭遇的各类灾难事件,进一步引起了我们对生命和生命教育的思考。生命是脆弱的,是不可预测的,也是不可逆转的,一旦拒绝了生命,也就拒绝了一切。如何进行大学生的生命教育?模式改变是我们最关注的。以往我们接触个案时,常常使用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单一模式,今天我们要强化生命教育的综合模式,主要包括运用生命教育主题展板宣传生命教育含义,使受教育者认识自己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体会精神生命;主题班团活动摩,带领学生认识、剖析生命的责任与意义,学会处理生命与生活的紧张;讲座,直面生命的脆弱与坚强,肯定人生正面经历和负面经验的意义;朗诵,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心理;留言,发表对生命的重新认识,树立生命的责任意识。
    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大学生创设一个关怀的环境,启发他们提高生命质量,养成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我们觉得,生命教育应该是生活化的教育,它不仅是一种理念,也应是一种行为。不仅存在于校园里,存在于生活中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甚至就在你经意的微笑中。生命教育,刻不容缓,也许做起来很难,但今天不做,明天将更难。
 
韩兰娟(我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州心理学会会员):
    教者,导引也;育者,化育也!生命的发展需要有规范与示范的爱,才能让生命得到真正的滋养,并茁壮成长。孩子需要从被爱与关怀中学习如何爱、学会感恩与珍惜,这就需要父母、师长身教重于言教,及时提供孩子真实、切身的经验……然而,这一切却在升学率为导向的教育中错失最佳时机。倘在大学时期能“亡羊补牢”,补上生命教育的一课,导引学生思考自己独特的生命意义与价值,从肯定自己、爱自己开始,进而去爱別人、爱环境、爱大自然,便也还能在投身社会之前懂得如何善待他人与事物,打牢立身社会的基石。
生命是一个过程,其中自然会遇到许多艰辛、挫折和困顿,这些苦难和幸福一样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无法选择的。学会挑战困难,磨练生命的意志,生命才会有价值。我认为,高校生命教育的本意在于为人师长者以尊重、信任、理解来点然了学子心中的希望之火,让学子明白:生活需要知识,但更需要智慧;生活要照顾身体,但更要照顾心灵;生活需要享乐,但更重要的是快乐;生活需要看重,但更重要的是尊重;生活需要信任,但更重要的是有信仰;生活需要关爱,但更重要的是能付出爱。
 
老师观点:
    侯喜军(经贸系 班主任):看到新闻中一桩桩大学生轻生的事件后,不得不引起教育工作者的反省与思考——生命教育的缺失。目前,部分大学生对“死”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与思考,从而引起了悲剧的发生。因此,引导学生走出生命的误区,教育他们珍惜生命,体会生命的意义,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已成为现代教育不可忽视的一环。作为班主任,我们要把生命教育带到课堂,更要深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班团活动中,通过理论与个案教育学生珍视生命、保护生命。其次,还要让学生学会尊重、关爱、宽容、感恩、共同生活;教育学生正视挫折、困难,并能在逆境中磨练意志;让学生从老师的积极向上的言行中培养正确的人生观。
    薛怡(服装系 辅导员):生命,脆弱又那么短暂,生命消逝之后,一切都归于尘土不复存在。生命本身又有什么意义。其实生命就是一种过程,一种使自己快乐和充实的过程。珍爱生命就是要让自己的生命有所价值。生命里有那么多有趣的事,那么多美好的事。青的山,绿的水,在小河里畅游,在大海中逐浪,在原野上放歌,在丛林中嬉戏……那么多的事值得我们去尝试、被感动。进行生命教育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的学生看到生命的可贵和可爱,保持心理和生理的健康,珍爱我们的生命。
    蒋鹏(机电系 辅导员):首先我认为生命教育很重要,生命教育是一切的教育的前提,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教育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的功能是培养完整的人,而不是把人培养成工具。我的建议是:学校要通过班主任、专职心理辅导员、包括两课教师等途径向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同时,学校要经常办一些以尊重与爱惜生命为主题的讲座或是大型展览,争取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受到这方面的教育和感染。
 
    学生观点:
王志强(艺术系 装潢0451):
    我认为青少年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思想状况极不稳定,也不是很成熟。面对日趋激烈的学习、就业、情感压力,往往缺乏正确的判断和解决方式,而学校、家庭、社会有关生命教育的缺失,使得青少年无法正确对待生死,并导致了青少年可能去做一件做了之后就会后悔的事情。学校应该立即关注生命教育问题,刻不容缓!通过生命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生死”,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观,珍惜生命,健康成长,这是学校应该要做的事情。我建议学校举一些案例来教导我们学生,应该比拿着一本书或者一篇论文去教育我们一些大道理要好的多。
 
丁芳(机电系 电气073A):
    当地震突袭,摧毁了房屋和家园,震不走的是人们求生的希望,压不跨的是人们坚强的信念。人生就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只有在失去中才能体会到生命的无价,懂得珍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让我加深了对生命的理解,生命因自信而精彩,生命因欢歌而美丽,生命中需要风雨,需要浓浓的爱。生死别离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记得有一首歌叫作怒放的生命,我很喜欢里面的歌词:“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象飞翔在辽阔天空,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金凤(纺化系 针织0731):
    生命是什么?我无法给它下个明确的定义,但我知道来到这个世界就要认真的活着。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经常在生活、学习、感情等方面会遇到困惑,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帮助我们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看到地震中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痛不欲生的情景,我更加认识到生命是一种责任,一种爱,生命的意义在于好好活着。思考生与死十年的史铁生说过:“死是一个必然降临的日子。”既然如此,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好好的活着,珍爱宝贵的生命。
 
黄建建(机电系机电0631:生如夏花般烂漫,死如秋叶之静美。5.12四川大地震,已造成近7万人遇难。这个鲜红的数字,深深刺痛了我。也许地震之前,汶川有很多学生和我们一样忙碌的穿梭与食堂、教学楼、宿舍“三点一线”之间,可是现在一切都回不去了。生命突然如此脆弱,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的事情。现在,我想同学们和我一样,我们的历史责任感清晰了很多,作为80后的一员,我们应该珍爱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生命的意义。
 
编者的话:
    大学阶段是确立人生目标和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最关键时期。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发展是学校永恒的主题。而生命教育则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引导大学生尊重和热爱生命,使学生正确认识生死悲欢,唤起生命的热情,激发生命的潜能,提升生命的质量,感受生命的喜悦,体验生命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这是每一位教师的职责。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学校构建以生命关怀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使生命教育成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关怀生命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要求教师把生命教育融入各科课程,在讲授时帮助学生们处理心理问题,让他们摆脱生命困顿,建立“民主、和谐、合作”的师生关系,努力把每一位学生培养成勇敢自信、积极乐观、健康自信的生活者。
    青年学子们,生命中的那些成功与失败、荣誉与耻辱、纯真与芜杂,都是一本内容不同的书,或是一幅风格迥异的画。没有谁应该拒绝生命,没有谁必须拒绝生命,因为活着,就是一首好诗。不管碰到什么困难,大家都要坚守一个信念:“我们都是自己的骄傲,也是家人的骄傲。”(陈雪华)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