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文化  教工之家

要正确引导青少年上网

发布时间:2006-10-26最后修改时间:2017-08-14 14:31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浏览次数:2055设置

要正确引导青少年上网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对于青少年来说,它提供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有关信息,拓宽了沟通渠道,但也带来了会让人上瘾的网络游戏、聊天室和黄色信息。有的青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为了加强互联网的管理,引导青少年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使他们得到健康的成长,教育主管部门曾三令五申,严禁在学校附近开设网吧。然而,常州大学城周围的网吧似雨后春笋,情况不容乐观。笔者日前曾组织了两批人员进行了暗访,据初步统计,大学城周围的网吧近30家,有的用霓虹招牌显示,有的是“家居式”的小网吧。其规模大小不等,一般的有百余台机器,小的也有几十台。不少网吧还提供吃、喝、住一条龙服务。老板利润丰厚,据知情人介绍,有家中等规模的网吧一天24小时最高收入竟达7000元之多,其收入来自学生的零花钱和伙食费。有的学生每周去1-2次,多则3-4次,有的学生夜不归宿,通宵达旦。特别是每逢周六、周日14∶00以后,网吧都呈爆满状态。学生在网上干什么?据暗访,有60%的学生进行聊天,听音乐,看电影,以女生居多。有39%的学生是沉迷于游戏的探险攻关中,只有1%的学生在进行查阅资料。沉迷网络有何危害?如何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在网络环境下,家庭、学校和社会应为下一代做些什么?这里我们组织了专题论谈,以冀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策划: 常州纺院关工委  宣传部 团委 科研处
供稿: 房登科 丁顺龙  学生记者车颖慧 王梅京 朱红朵
 
 
两高校一批网虫面临退学
据《中国青年报》年前载,上海两高校成百网虫被责成退学。在有关过度上网带来负面影响的消息不断见诸于各媒体时,上海某报一条关于大学生上网导致退学的消息,再度引起人们对学生上网问题的思考。
  据报道,在华东理工大学退学试读和转学的237名学生中,有80%以上的学生是因为过度沉迷于电脑游戏和看碟片,影响了学业,面临退学危机的;而上海交通大学退学试读和转学的205名学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也是因为无节制地玩电脑导致成绩下降的。
  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电脑,原本是学生获取信息、促进学习的好帮手,缘何现在却成了影响学业的“杀手”?
  自制力不强,是学生容易沉溺于电脑的一大原因。然而说到在学生上网问题上起推波助澜作用的,却不能不提及目前高校周边的网吧。经营者看到开网吧学生的钱好赚,利润空间大,所以有些人不顾政府的条文规定,在学校周边竞相开设网吧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悉,其实上网影响学习的问题,并不是上海交大和华东理工的个别现象,在资讯发达的现代,网络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了。
 
网络文明公约
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为广大青少年益智广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不过面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网上咨讯,年轻一代的辨别和自律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了。为增强青少年自觉抵御网上不良信息的意识,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2001年11月向全社会发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为帮助青少年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现将公约的内容重申如下: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长时间上网给健康带来的危害
据医学报告:每天使用电脑4到6个小时的人,三年后得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多26%。
  计算机一族常常感到腰酸背痛,身体抵抗力越来越弱,精神常常无法集中,原因是电脑所散发出的辐射电波正在威胁到你的健康。据国际防辐射安全规定,在50cm距离内辐射量不能大于25V/m,但您知道计算机的辐射量是多少吗?键盘1000V/m、鼠标450V/m、屏幕218V/m、主机170V/m、笔记本2500V/m。这些辐射电磁波对人体有八大伤害:细胞癌化促进作用;荷尔蒙不正常;钙离子激烈流失;痴呆症的引发;异常妊娠异常生产;高血压心脏病;电磁波过敏症;自杀者的增加。
  怎样减少电磁波辐射呢?首先,应尽量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如果实际情况不允许,你要经常起来走动走动,不要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其次,你在中午休息时,要记得关机,以减少辐射对你的侵害。
 
合法适度上网  远离不良网吧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上网已成为一种时尚,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如果使用不当也会产生消极的效果。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要合法适度上网;二要远离不良网吧。
  合法上网是指上网操作、传递和接收网上信息,应当符合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2000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在这一决定颁布实施后,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行政规章。如果违法操作,会根据不同情况被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合法上网的同时,要注意适度上网,决不能迷恋上网,染上网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测试与评价研究所所长许燕教授认为,对互联网的过分依赖,表现为对现实生活失去兴趣;网上操作的时间超过一般的限度,以此来获得心里满足。当网络依赖失控,对人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就形成心理障碍。我们在上网时一定要把握好自己,从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出发,做到适度上网,防止网瘾。
  青少年学生进入网吧上网,客观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上网行为失控。在网吧进行独立操作时往往会无限制的上网,沉湎于网络而不能自拔,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耽误了前途。有的学生甚至在思想上误入歧途,导致不良行为的发生。二是危害学生健康。网吧是容易传播疾病的公共场所。室内空气比较浑浊,射线污染较为严重,会影响学生的视力和身心健康。三是影响学生安全。网吧是社情比较复杂的公共场所,青少年学生思想比较单纯,容易进入认识的误区,导致不良后果的发生。四是刺激学生花钱。学生为了筹钱上网而实施诈骗、盗窃、抢劫和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后果比较严重。
  希望同学们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和光明前途,一定要提高警惕、抵制诱惑,适度上网、远离不良网吧。
 
网络文明要常抓不懈
虽然政府部门采取了各种各样的举措,但不良信息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堵不是唯一的办法,对互联网可以采取五字(立、堵、建、疏、管)综合治理。为此建议:
  1、政府各主管部门在互联网管理上要统一力量,紧密配合,形成拳头,加大治理力度。
  2、加强内容建设是关键。政府要把信息资源建设放在首位,让青少年在网上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精神食粮。
  3、警惕低俗之风蔓延。目前,各网站打擦边球现象不断,低俗之风盛行,对这些灰色信息不能忽视,更不能低估它的影响。
  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既要严肃认真地重视,更要深入科学地研究。青少年喜欢网络,甚至有一些迷恋,要引导,但不要轻易指责。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道德,是目前网络文明建设最为迫切的任务。
  《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提出五要五不要,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对青少年来讲,也不难做到,大家一定要很好地照此去做。党中央、国务院洞察到了一些现象的存在,发布了两个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是非常及时的。只要学校、社会、家长各方面多管齐下,关注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青少年的网络文明教育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多管齐下共同营造    安全文明上网环境
要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上网环境,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和个人的多方配合才行。
  就一般情况而言,青少年都有一种心灵的饥渴,需要沟通,家庭要多跟他谈,并给他安排一些他所需要的活动。学校也要创造适合青少年的多种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如举办艺术节、体育节,出版校园刊物等等,用这些有益的活动来使他们的青春活力得到释放,而不是让他们在百无聊赖中萎缩到旮旯中去玩游戏。
  为此,学校要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培养青少年自主使用网络的能力,引导青少年利用网络信息解决现实问题。网络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存在,不让孩子们接触不可能,所以教会孩子如何选择,以何种标准选择才是最重要的教育。
  社会尤其是网络工作者也要负起责任来,尽可能地给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组织开展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丰富青少年的网络文化生活。
  法律能否对网上不良信息的传播加强管制?另外,通过一些信息技术如网络过滤器等让青少年尽量少沾染到不良信息。另外,我们青少年自身要有一个自我保护意识,建立起一个好的防线,分清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要有自己的原则性。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滆湖中路53号

213164

400-188-1251(招生)

0519-8633 6008 (传真)

[电话查询]

返回原图
/